來了各式各樣的命運......2017中島美雪介紹會台中場講者心得


在八月二十日2017中島美雪介紹會台中場的前一晚。聽眾A在同志三溫暖被人嫌棄。


「似乎是摸到我的肥肉就放棄我了。」「感覺三溫暖的同志學點字、盲摸麻將牌會很快呀。也許還會說『體脂率太高囉,要注意。』什麼的。」正是這樣被嫌棄的傢伙,可以來聽被嫌棄的美雪歌曲「化妝」,在她的歌裡,有許多臉上無光的人。

而在會場裡,讓許多人印象深刻的中村中,曾經唱過:「即便你抱著我這具無趣的身體,我也不會逃走的唷。(下方影片)」




2017年的這天,聽眾B帶姘頭來,正適合聽「六花」,歌中的女人,期待著不倫之戀能有結果,為此,每天偷偷地盜領公款,歌詞說:「在這寬廣的天空之中,隱藏著看不到的罪惡及污穢。」


台下的另一角,日本人觀眾C跟隔壁一位擅長日文的女觀眾D說,他已經連續來六年了。我問C說,為什麼你的臉書有很多國家的人們聚在你家,「是和台灣有邦交的小國的留學生,他們生活並不富裕,最初,是在二手貨店認識的。」我提到,美雪曾被視為窮人的寄託,後期穿禮服時,或者音樂劇門票很貴時,就覺得背叛了他們呢。


螢幕上的歌曲「白菊」,跟跨國友誼有關。歌中的中國醫生,因為妻子被日本人殺了的關係,原本會說的日文,變得不會說了,中國醫生使用中文演唱,別有這樣的含意;飾演醫生的演員,倒是促進中日交流的人物。



台下有許多身世堪憐、奮鬥著要擺脫命運的人,或者表現上看似不錯,卻別有隱情的人,這兩種人,都容易被歌曲「FIGHT」收服,前者不消說,就像是歌詞裡奮游的小魚,後者,就像歌詞裡「我是男生就好了...為什麼我不是男生呢。」在社會的現實下,放棄了自我認同。

也有觀眾聽了美雪會之後,毅然決然地,揮別他人的嫌棄,展開人生的新道路,螢幕上,發表聽歌心得的諧星說過:「這樣子的話,一輩子都不能背叛美雪了呀。

聽眾蘇先生參加的行善團與受助阿嬤合影
話說聽眾群裡,還有行善隊伍的人,幫忙弱勢阿嬤整修房屋;或者隨口說出「上個月薪水一半都給XX的孩子了⋯」的人。講者最近也幹了不少好事,等台南場再跟大家分享。最後的歌「線」歌詞說:「橫的線是你,直的線是我,交織而成為布,有一天或許會幫助人。」



以下是觀眾心得(非全部)。各句只是摘錄,點名字可看全文。

"那樣崩潰的唱法老實說很難重現跟悅耳,可是拿到歌曲後我其實蠻常聽的(遮臉),也許這是美雪歌曲深層的特色,絕望中隱含的生命動力。" 宋小霖

"今年隔壁恰巧坐了一位日本人,他說他今年是第六年來參加了。我笑了。感覺只要走進美雪姨的道場,就像踏進萬劫不復的深淵。"mitori wang


"在中島美雪的演唱會版,醜女自問自答,最後得出了「他不會愛我」這樣的結論,且自顧自笑了出來。天啊這一刻簡直是魔女的誕生啊。"張讀行

"今年覺得不能再錯過了,於是就在五六月份拼命播放美雪神的專輯,終於是心誠則靈,美雪神有感應到我的悲願,讓我順利地排開一切瑣事,能夠共襄盛舉。" JACKIE TASI


"我倏忽瞥見了女神、觀音、聖母。就在這一瞥之際,我瞬間成為中島教徒,深信不疑、真實不虛。" Renyuan Lyu 

"在我的感受中,這樣貼近真實的哀傷與無力,正是讓人感動的中島美雪,希望下次如果有在這樣的分享會,我能再次參加。"陳健民


"回家品嚐中島美雪的歌詞,她總不怕揭露現實的醜陋和無奈,再留予聽眾一線希望,令我詫異的是,她的希望常是一廂情願的願望或不大可能實現的幻想。"陳立穎

"不禁讓我心動想參加下一場在台南,名為「無上妙法」的美雪會。在台灣,每本佛教經書打開,開頭都有這麼一段「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李一帆

無上妙法_2017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南場

時間:10月7日(六)晚上6點  
地點:台南市小北路75巷11號 * 9月7日開放線上報名。簡介:原本的題目,是“蠢情”。如果要獲得力量,比方進行光年之遠的旅行什麼的,愚蠢,似乎比起聰明,擁有更大的,甚至違逆邊際效應遞減(無上)的動能,而這,正是中島美雪的絕技之一。


結果我好像沒講什麼自己的心得齁,唔,首先,很老套但很重要的是,謝謝有人出錢,讓我可以比較精緻地,製作、分享美雪的作品。第二,也很老套,感謝觀眾的心得。10月7日台南場再麻煩大家幫忙宣傳一下捏。第三,這次下台中時有小不順,希望超渡所有的小磨擦。第四,感謝長伴的加油跟姘頭的懷抱(跟聽眾A的姘頭不同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島美雪2015~2016巡迴影像作品「一會」/廣播介紹、歌詞中譯

中島美雪精選〈前途〉官方文案、廣播介紹、全曲中譯

2017中島美雪新曲"思慕"中文字幕影片(日劇"安寧之鄉"片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