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症候群與Singles bar──2016中島美雪介紹會台中場講者心得




希望,單身的寂寥也好,有伴的痛苦也好,都能寄託歌詩。



*照片:2016中島美雪介紹會台中場「歌之悟空」實況。

這天,順道載我下來的另一對情侶,是因為不確定能否參加台北場,才開車下來的。在一樓用餐時,女方用朱筆標點著24史裡的南北朝,問她,裡面有什麼有趣的事,介紹道:

「南朝劉宋山陰公主曾向廢帝說:『臣妾與陛下雖說男女有別,但也出自同一個父親。然而陛下六宮粉黛上萬人,臣妾卻只有駙馬一個,實在太不公平了。』於是前廢帝便準備了三十個情夫面首供她淫亂。」

去年籌備這場的時候,邀請人希望我唱歌(合唱),啊,我連準備的影片都會斟酌再三,何況變數更多的歌唱,又沒有彩排機會,在無法妥當準備,以及內容太多的情形下,便婉拒了,並刪除這個段落(原本是設計來介紹美雪特色的)。

但開場前有稍微試一下,場地音響好,我的低音可以被準確地傳達出來。有現唱一下消耗肺活量美雪歌,但沒特別記歌詞,有些零落。





*恍如隔世


睽違一年,再次來到場地思默好時餐廳,感覺像是慣行,又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說是慣行的原因是,前排幾位小姐,是從第一年台中場,甚至第一年(在彰化的)美雪介紹會,就一直支持至今的觀眾,有時候她們其他縣市的場次也會到,記得有一年,因為她們跨區看,「有部份影片是重覆的耶?」「沒關係。(微笑)」」所以在安排曲目時,我總是希望,舊雨也能有新發現。

一對去年第一次參加的夫妻,因為今年第二次參加,確實地感受到,選曲、脈絡完全是不同的,很棒的廣播部份,這3年也是用過就不再重複,於是今年在休息時問我:「我們也可以去台北場嗎?」「可以啊。只是怕你們嫌累。」

覺得沒那麼習慣的原因是,今年上半年有3個月左右我大病(感謝張蔚炎醫師),那時常拖著病體,在天氣尚冷的時候,在因皮爛無法完全著衣的狀態下,往復台中台北,耗竭異常,如今想來,總覺得恍若隔世。


中島美雪・21世紀精選輯『前途』/中島みゆき・21世紀ベストセレクション『前途』不過,那時,有堅定的直覺,覺得自己一定會好起來。唔,就是雖然很累很絕望,但捫心自問未來時,卻有堅定的答案。可能的話,我希望把有這樣精神的美雪歌,放到後年的台南場(也規劃太遠了....)。

今年台中場的當天,身上還有一點點患部,因此沒有完全放鬆,加上音響出錯、對無線滑鼠不熟,嗯,現場總是這樣的,總會有狀況。(左圖:中島美雪最新精選輯「前途」)

因為音響出錯,我把沒播好的「單身酒吧」,連同下面的「愛情症候群」貼在這裡。希望,單身的寂寥也好,有伴的痛苦也好,都能寄託歌詩。


「若要放一張古舊的唱片,就請來一段比回憶更老的音樂。因為我可以灑脫地笑著說:『我從未聽過這首歌。』Singles bar 中,最令人寂寞的,莫過於必須自己決定去留、莫過於沒有人對我說:『回去吧。』而讓我依戀不捨。」

──單身酒吧/中島美雪



沒播好的「紅河」在休息時間重播時,我本能地在台上繼續跟一小撮人介紹,模擬音高音低比著手勢上下起伏,想要突顯美雪在旋律上如何模擬出行舟的律動,啊,這段若能好好呈現地話,我還會補充:「她是個對聲音很好奇的人(參考下圖)。比方不斷撥弄梳子,想用聽診器聽大樹樹根汲水的聲音,聽到鳥兒高歌時,便覺得樂器無法比美,卻又說,人聲是最美的樂器...」

美雪於錄製表演前拍手測試音場狀況

想說這般的、對聲音的癡迷與熱愛,很可惜因為音響的關係而啞語了,唔,倒不是想抱怨什麼,只是,只要環境一出錯,我用來介紹美雪的詩句與情書就會沒有結果,就好像有情人最後被迫分離一般,但我又覺得,似乎難免會出錯的,於是得抱著犧牲幾段深情的決心上台介紹。

上半場最後音響救回來還我一個清白。以前有人曾經跟我說過,「你把對一個歌手能用的讚頌,都用在中島美雪身上了。」是啊,難免會給人唬爛的感覺吧。以前用文字介紹「像他」(如下段)這首歌的時候,自己都覺得,一定會有人想,我不過是粉絲心態作祟,不過是溢美之辭吧。

──「中島美雪與佐田雅志兩人的聲線偶爾此起彼落、偶爾錯身而過、偶爾在驀然之間再聚首,其中真音假音若隱若現,實音氣音移形換影,將兩人的邂逅詮釋地如真似幻。像是不知不覺之間,不可思議、似曾相識、或者純粹偶然的事件一般,柔情萬千、纏綿交織的演唱....」

幸好這天終於透過恰當的方式,播放給大家聽:配合愛情氛圍的影片,在絕佳的、能夠讓不同聲線清楚呈現的音響下,感受到我在說什麼了呀!我沒有唬爛呀。



單身酒吧


回程的時候算是很順利,兩個小時就開回台北了,但即便如此,還是有點影響病體。因為原本為今年台南場設計的曲目,想想還是適合台南場,因此動了再辦的念頭,但前提之一,便是剩餘患部能否消失,就算如此,要再辦也還有未定之數,暫時知道就好。


*推薦專輯


話說,這次的「單身酒吧」、「驕傲的貓」跟往年台中場介紹過的「阿檀樹下」、「青澀時代」,與先前製作的介紹會照片集MV用的「天堂咖啡」



還有很多人熟悉的「給我永遠的謊言」(美雪獨唱版),都收錄在專輯「天堂咖啡」(右圖)裡,有興趣可以買(現在只有一張一千元台幣的日版可以買吧);

這次的「香格里拉」、「像他」,以及去年的「大海啊」,都出自專輯「童話故事」,有興趣的也可以買。我們無償用了很多美雪的作品,有錢的朋友還是盡量捧場一下,當然啦,如果覺得那麼多張很難選,買今年11月要發的精選也ok。



「所謂戀愛就是誤解和錯覺的奮鬥,這當中彼此對方會越來越陌生,然後是疲憊,接著則是沉默,

剛開始,頭暈眩、食慾不振;發現了戀愛的那時,變成注意力散漫、心悸、肩膀僵硬、氣喘,再來就是頭痛、發熱、牙痛、生理痛、擦傷、割傷

凍傷、皸裂、股部溝癬、夜哭、頭癬、頑癬、腳癬、外痔、突痔、裂痔、出血痔等。」

 ──戀愛症候群/佐田雅志(翻譯/熊熊





*戀愛症候群

除了音響,這次另一個差錯是,歌詞本字體比原本預計的小,在這個文字少被青睞的時代,我其實有點擔心,拿回去會看的人有多少?特別是佐田雅治的「戀愛症候群」,真的是很好的詞啊,可以讓人感受到大師水準,並在這個基礎上,瞻仰他所「嫉妒」的中島美雪。

佐田雅治說,美雪是另一個宇宙,嗯,不說宇宙這樣宏大的比喻,就當作是另一個地球好了,若有人要你介紹地球,你也無法在一個晚上介紹完吧;若有人參加過台中場,又參加台南場,說不定會以為,我介紹的是,不同的兩位神明。

書寫的此刻,我剛完成台南場「自厭」的歌單,有別於「歌之悟空」的百變,希望在2016年內辦理的台南場,則是「一心」,不怎麼有趣跟討喜地,在沉重題目限制下又得有層次才不至於太呆板地,希望能讓少數的參加者(限於場地只收18名)覺得,「台中場得其形,台南場究其意。」希望啦,音樂相對上是無彩的....不是很好意思拿來招待初學者的那種。

「弄成這樣好像帶大家來讀書準備考試喔。」準備著(不見得能辦成的)台南場(見下圖)歌單時心裡慚愧地想。

自厭02.png

*明年見


今年很高興,讓一位第一次來的年輕人,感到收獲滿滿,並寫下不錯的心得。在此先就目前出爐的心得羅列出來,最後工商服務一下。

再來應該是會明年見吧。其實每次能辦,我都還蠻惶恐的,但還是說聲「明年見」吧──除非有緣台南場又碰面。


「每欣賞一支短短數分鐘的影片,燈光亮起,卻好像剛從戲院中看完一部長電影要走出大門時的大夢初醒。」一歌一生-初見「歌の悟空」/尤敏馬告)

「很久以前就看了「千面女郎」這部漫畫,一直很難想像能有演員可以擁有這麼多玻璃面具,或是可以一瞬間戴上玻璃面具。直到觀賞中島美雪的影片時,發現她就是擁有這種超強表演技能的藝術家,原來「玻璃面具」是這個樣子呀!」(文宗


*工商服務

美麗的女主持人、甜果創意企劃整合晨希(見左圖;):婚禮主持人/婚禮企劃/樂團主唱/春酒尾牙商演/駐唱歌手。

協助放海報跟傳單的性別書房「自己的房間」房主蔡善雯。

說明年要助印歌詞本的丞奕廣告美編蘇宥坦。

也廣告我自己一下好了....

演講講者(福島核災、日本節能、日本同運、開放式關係方法論?花心生活??)、專欄作家宋瑞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島美雪2015~2016巡迴影像作品「一會」/廣播介紹、歌詞中譯

中島美雪精選〈前途〉官方文案、廣播介紹、全曲中譯

2017中島美雪新曲"思慕"中文字幕影片(日劇"安寧之鄉"片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