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告別、就用貓的聲音說──「貓狗不如」2017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北場講者心得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大家坐著、人群和室內

忙完2017台北場,跟忙完2016台南場一樣,當下主要是放鬆感,「終於又再一次地、好好地,把美雪歌詞裡的奧義,傳達給他人了。」或許像抬完神轎的感覺吧。

非常感謝大家在冷雨之中過來,雖然也有人說「今天的內容,雨下得真好呀。」如果還能逆轉大家對雨天的不耐,那還真是神妙。而且出席率極高,大概40位裡只有2~3位缺席,聽說有人遲到,望了裡面滿滿的就走掉了,也或許是打算要進來的。

「好多人哭喔。還有女生跟旁邊的人說:『抽一張面紙給我啦。』」有觀眾這麼跟我回報;所以還是關燈才好吧。某一年台中場,一位日本聽眾回家後寫道:「我得收緊淚線,還有身為大人的面子要顧。」




圖像裡可能有樹和夜晚

隨著贊助者與場次的穩定下來,這2~3年美雪會的質量,跟最初不同了,而且,每次準備,每次碰觸、處理每一首美雪的作品,都感到惶恐非常,「神聖的法櫃,真的要由我來運送嗎?」或者必須暫停下來、被它震攝,恢復手腳後再處理,而自己又非專業的影音處理人員,只能在隨機的摸索中,挑選合適的影片照片來襯托。

幸好,還可以的樣子。此刻,也精心挑選著美雪歌之針,琢磨著如何配藥,才能深入人們的心痛之處,期待下一次美雪會的來臨。

「給我聽聽貓聲吧,不管是怎樣的事實或離別。」用貓的聲音來告知什麼不好的事情嗎?該說是撫慰,還是越是可愛,越覺得有著反噬的心酸呢?這次,穿插了助演的中村中小姐的演出,也讓觀眾印象深刻。附一段她的演唱影片(她自己寫的名曲、阿信翻唱過)。


tmp_1730-h155646871570716744 aataru

因為觀眾人數多的關係,這次收到的心得也意外地多。其實我自己比較喜歡台南場,雖然各場各有各的好,很難比較,這場有點意外地成功。總之摘句羅列如下,感謝各方賜稿:

──
「美雪的歌觸碰的人間滋味是如此複雜,又攪拌得如此均勻,好像一面情緒調色盤,每種體驗都不能獨立存在;但又像浮生元素表,讓酸甜苦辣混合之後,才能讓每種體驗在各種組合上被分解得如此純粹。」──史若曦


「"明天"的歌詞,根本就是有病又佔有欲強又連續吵架一個月的又悲傷又疲憊的我的心聲。」──林南妤

「狗狗二連發....我整個差點哭出來。」──浩剛

「雨下的夜晚,隨著風雨淒零的節奏,讚歎著屬於大城市的歌曲。」──宋小霖

私以為美雪音樂的價值不僅限於旋律,唱腔,更重要的是背後的情感和世界觀。能夠被稱之為「歌姬」的音樂是可以救贖靈魂的,渡人渡己。」──jeff  tian

「中島みゆき」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深深羨慕那種貓似的驕傲和女性化,也深深沈溺在愛的成癮性和斷裂刺痛感,這是美雪瞪著大眼睛用多變唱腔賜給我們的特權。」──Chamonix Lin

「但這場《貓狗不如》看起來美雪就是Madonna上身啊!」──胡查德

「這疑似是第七次參加活動,一開始是為了濃厚的文學性,現在則是很難和旁人說明的狀況。我這次為了要全程聽完還花了旅館錢過夜,我想不到近年來除了和情人出遊外還有什麼比這更認真的事。」──陳伯杰

「我記下了不少引人思考或勾人心魄的歌詞,卻留不住那些經驗著歌詞中他者的感覺,即使我真的感應到了一些什麼改變。」──Yenshuo Chen 

「人類、動物與植物穿插對話,演繹溫和絕非怯懦的對比,但人生題庫困難之處,正是如何以簡單展現複雜,重複凸顯永恆。」──Chamonix Lin


圖像裡可能有咖啡杯、飲料和室內

提醒大家一下,那個紅茶茶包(如上圖/拍攝:陳伯杰)不要漏了喝喔。既然贊助商(?)朋友送了,希望不要浪費掉。#產地台灣南投日月潭#台茶18號茶株#三角立體茶包設計#每包3g#保存期限20180705#外銷品項#批發價無盒無貼紙無包裝#冷泡熱沖皆宜#沖泡量360~500cc#可回沖3次#無香料無茶精#便利商店貨到付款 網購網址按我

最後跟大家預告,今年最確定會辦得成的台中場,題目是「GUEST」,內容是透過許多藝人來襯托跟對照美雪創作的特色(我只能說會很精彩)。今年(因為交通跟住宿,成本最高、還不確定有沒有人把錢出足的)台南場,題目是「蠢情」,唔,想做出一個類似堆出金字塔般的情感累積,但是有難度,真的做了才知道,祈禱能做成功吧。

然後是已經在場上跟大家預告的,2018台北場,題目是「幻境」,我很愛,裡面有一首歌我常常在叨唸,好像鎮心丸似的。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來。(一鞠躬)  by  瑞文



弱拍_1 by aataru

噢,差點忘了,給我自己做廣告.....我每年有個同志新聞(點我)福島核災新聞(點我)的集資,有興趣的點去看看吧(好簡單的廣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島美雪2015~2016巡迴影像作品「一會」/廣播介紹、歌詞中譯

中島美雪精選〈前途〉官方文案、廣播介紹、全曲中譯

2017中島美雪新曲"思慕"中文字幕影片(日劇"安寧之鄉"片頭)